這首歌說沒有聽過我就要生氣了.....


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

想起這首歌

其實除了副歌之外

能忘的我都忘光了

這些年來

除了在一些講黃色笑話的橋段裡面

好像都沒出現在大家的生活當中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編曲:donald ashley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從此無依無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嚐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 那一個重要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長大了之後再次聽起這首歌

果真有完全不同的感觸

現在我能夠瞭解李宗盛為何會成為華語流行樂壇的大哥了

歌詞生活化、簡單卻字字刻到你的心裡

當然演唱人的功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高亢卻溫暖的歌聲

詮釋的恰如其份

編曲呢

非常大港

整首歌瞇的向淹進水裡了

那是那個時代的美感

現在我們當然不這麼做了

不過

像那樣非常有深淺的瞇法

聽起來也是一股快感

整首歌可以說把藝人形象、企劃、製作結合成一體

非常完整

主題是那麼的平淡

卻又那麼吸引人

我們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平凡而渺小的

但內心深處

總是在無數的夜晚

告訴自己

其實我並沒有辦法飛上天


想想現在的國語流行樂壇

除了情與愛

還有什麼其他的主題嗎?

流行音樂與生活脫節之後

必然會被聽眾遺忘的

流行音樂不是只給十二歲到十八歲的人聆聽的

廣大的上班族、先生、媽媽、太太、阿公、阿媽

這些人都沒有歌可以聽

只能聽著幾時年前的老歌

為什麼呢

因為對他們而言

愛情早不是生活的重心了

他們關心的可能是貸款、小孩、經濟、健康

他們感受的可能是無助、徬徨、溫馨、快樂

這些都是與愛情故事沒有關連的東西

這些都是我們更為關心的主題

我們要上哪找尋這樣的歌曲撫慰我們的心靈??

最後

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最愛詞句

必須強調

好的歌詞不應該拆開來看

不過

這幾句真的是太令我心痛了

一定要標注紅線特別提出來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我要哭了


獻給每一隻想飛卻飛不高小小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low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