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張雨生
今天你要做一張唱片
你要覺得你做一張唱片出來有這張唱片的價值
除了他的商業利益之外
你必須在這張唱片的
不管是它的曲風
不管是它的文字上面也好
都要做到它有一個東西在裡面
有一個重心在裡面
因為流行音樂是一個影響力非常非常大的東西

By 張雨生


 

 

 

流行音樂的力量真的非常非常的大,到現在我還記得「天天想你」的歌詞,我還記得「永遠不回頭」的前奏!我還記得的是他的高音,他的爆發力,他的改變,他的勇敢,他的文字,他的省思,他的關懷,他的笑聲,他的.............

 

 


天天想你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原唱:張雨生

當我停立在窗前 你愈走愈遠
我的每一次心跳 你是否聽見
當我徘徊在深夜 你在我心田
你的每一句誓言 迴盪在耳邊

隱隱約約閃動的雙眼

藏著你的羞怯 加深我的思念
兩顆心的交界 你一定會看見
只要你願意走向前

天天想你 天天問自己
到什麼時候才能告訴你
天天想你 天天守住一顆心
把我最好的愛留(都)給你

可以把一張專輯放在錄音機一直轉到爛是件幸福的事情!「百聽不膩」在現在的生活中真的有點強人所難,但在那個電腦不發達的年代裡,居然有人可以輕易的就做到!沒有「Auto Tune」的年代可以把音唱到如此精準,是現代人太弱還是前人太強?

張雨生的故事在我的成長記憶中,始終是個遙不可及的夢,縱使他家離我家很近,他弟跟我弟是同班同學,我弟還看到張雨生的房間,但,他始終是個遙不可及的夢!

一開始的「偶像陶醉」是免不了的,雖然張雨生並不是賣臉的偶像,可他的確還是六年級每個人的共同記憶,無非是「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大家是這麼認識他的,但!大家好像不是很認識他,到後來!

其實嚴格說起來,這或許是流行音樂界的悲哀!它們可以迅速捧紅一個人,但也無情的將無形的牢籠套在他身上!據說張雨生本人曾經統計過,在他入伍之後,總共唱了九百多次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我想若不是張雨生的韌性跟勇敢,他可能真的只是個會唱高音的歌手罷了!張雨生以黑松沙士廣告歌「我的未來不是夢」走紅之後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天天想你」成功的將他塑造成清新的鄰家大男孩,整張專輯充滿著年輕人的光明與希望!

然而,張雨生似乎沒有迷失在掌聲中,他急於表達對社會的關懷很快的就展現在他入伍前的作品中,大三時所創作的歌曲,描述退伍軍人的生活,即收錄在「想念我」專輯中。當然,在B面第三首!

 


 

他們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他們滿臉風霜 他們眼神迷茫
他們箕踞圍坐 他們孤獨蜷縮
他們蹣跚的步履踩過整個中國
他們交疊的皺紋是歷史的跡痕
他們黑光的唇齒舐過泥濘雨血
他們抖顫的雙手曾在砲火下穿梭
哦......

總在朝霞未昇 他們就已起身
露珠不及親吻 大地已被汗水濕潤
穿著粗布的寬衣走在縱橫的田梗
吐著濃濃的煙霧恣任冥思出神
燦爛的陽光溫暖不到這樣的角落
一個慘被自私的文明遺忘的角落
哦......

每當我一眼瞥見他們就感到心頭一陣隱痛
畢竟生命的歷練不是旁人隨便就能夠體會
我高中時候有位校工
他的老臉脹得通紅
他騎著機車橫行在校區步道
他破口大罵學生的疏於打掃
我不否認對他曾經有過抱怨
他的跋扈他的倚老令我深深憎厭
當到我知道他是抗戰中的無名英雄
我一身罪愆難是卑微良心所能撫慰
哦.......

他們以前也唸過詩書也談過戀愛
也擁有天倫擁有工作和自己的一片天空
喔......
他們今天 有山上種樹有廁所收錢
也有人賣麵賣臭豆腐和自己的風燭殘年
哦......

張雨生的高亢是無須再多說,而他之所以可以成為我心目中的音樂人當然不是只有他的高亢,我喜歡他的「努力」。陶晶瑩說以前張雨生在政大,是不參加獨唱組比賽的,因為他一參加別人就不用玩了,他只參加創作組。曾經張雨生也幫陶晶瑩伴奏吉他,但那時候的張雨生是不太會彈吉他的,當歌彈到一半,還會停下來想和弦的,只能說這兩人真帶種,這樣也敢比賽!

為什麼說張雨生努力?因為他從一個幫人家伴奏還會停下來的人,變成可以到錄音室錄吉他的「樂手」,有錄過音的人應該知道,最難適應的就是節拍器,也許沒有節拍器可以活的很好,但錄音就得照著節拍器來,張雨生不但做到了,他還可以跟黃中岳互飆Solo,當然他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但令人敬佩的是,他沒有因為偶像的光環,就迷失在他天生的高音裡面,不以此為傲,還更前進!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Koji Sakurai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像)層層冰川 (就算)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我會)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退盡 你笑的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 4:20起,左邊吉他是黃中岳老師,右邊是張雨生)

張雨生在退伍之後一直在創作的領域裡面努力,應該是從大學時期就開始,而在退伍之後有更多發展空間,1992年發表創作專輯「帶我去月球」,張雨生包辦詞曲,音樂錄影帶更代表亞洲入圍了全美音樂錄影帶獎。張雨生的創作路途可以說從這裡開始,但兩極化的評價也隨之而來。或許是張雨生步調走的太快,人們總是不太習慣小孩子長大的感覺。「台北、卡拉OK、我」這張專輯是我覺得張雨生創作力跟想像力很突出的一張專輯,這張或許就是現在人們說的「地下音樂」吧!完全不理會主流的作法,整張專輯將硬式搖滾、R&B、民謠、爵士、POP、古典、雷鬼的素材都融入樂曲中。或許粗糙了點,但無論多久以後再拿出來聽,仍然可以感受到他的生命力,雖然這張專輯的銷售量讓張雨生難過了很久,但張雨生就是張雨生,他沒放棄往這條路走,(好險他沒放棄) 後續的專輯「白色才情」是個轉型,到了最後一張「口是心非」我覺得是張雨生最成熟的作品了,他僅花了兩張專輯的時間就抓到了平衡點!

 


再見蘭花草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誰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也曾勤灌溉 長得一園好
雖然經過許多年 其人其事漸煙滅 我就是不能忘掉那盆蘭花草

我往山中行 尋找蘭花草 梵音在弦外 醉翁意韻妙
茶花櫻花滿山開 杜鵑木棉沿街栽 誰記得曾經有那一盆蘭花草

給我一把吉它我來唱 給我一隻鉛筆讓我來畫
給我一對翅膀我來飛 給我一個空間讓我轉圈
直到那一天我愛上他 直到那一天我眼淚滑下
你只要給我五分鐘 我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收錄於1994年「台北、卡拉OK、我」專輯)

未知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蒼白的天空 蒼白的面容
心靈的脆弱 在記憶中神遊
相識的感覺 在血液裡竄動
天邊的山雲 最讓人懷夢

幻變的夕色 有無盡的形容
短促的美麗 也深烙印生命
我殷熱的激情陣陣抽慉著曾經
曾經我跋扈的呼吸 在朔風下甦醒

讓未知孵化我不渝的信仰
堅持在浩瀚人生巨流裡前航
回首的剎那 請容許我猖狂
飛揚的神思是種難解的訊息

斷切的身影 在殘垣中躲避
不同的歲月 是不同的字句
洶湧的擊拍 我蝕空的心靈
無情的捲走 某些晶瑩的沙粒

舞蹈的手足 是另一種束縛
血氣的嘶喊 是另一種潛伏
我竭力的奔跑大口喘息著過去
過去我不羈的豪情 在汗淚中前進

(收錄於1996年「兩伊戰爭-白色才情」專輯)
1997年10月張雨生發行「口是心非」專輯,然後在專輯發行後的4天,凌晨駕車返回淡水家中時,在淡水登輝大道路口的紅樹林保齡球館因「疲勞駕駛」而發生嚴重車禍,經送淡水馬偕醫院急救觀察,張雨生在車禍發生後一直陷入昏迷,昏迷指數一直低盪在三分~四分之間,院方一直以藥物儀器維持張雨生的生命跡象,並以抗生素控制感染,病情時好時壞。經過24天與死神纏鬥,張雨生於11月12日晚上11時48分宣告不治,得年31歲。
那個晚上,我記得很清楚,我跟阿寬在士林的98演唱,阿寬唱了一首歌獻給張雨生,Bon jovy的「Never Say Goodbye」,希望昏迷多日的張雨生能早日康復,但.......,是阿寬唱的太難聽了嗎?
三立新聞陳雅琳的「福爾摩沙事件簿」,個人蠻推的,常常會記錄許多關於台灣的事情,日前也做了張雨生逝世9周年報導:


作為張雨生的歌迷,我覺得是幸福的,無論他走多遠,仍然沒後悔過當年喜歡過這位鄰家大男孩,作為張雨生步伐的追隨著也是幸福的,他留給我們太多東西去突破,去體會做音樂的快感!張雨生有一首歌,他問了一個問題,我的答案是現在還做不到,希望有一天可以追的上!


 


跟得上我吧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你何不問我
你何不問我
就問我這些日子來是否心依舊
( 就問我這些日子來是否仍作夢 )

你常常看我
你常常聽我
我大半的時間裡都存在你左右
( 我大半的生命裡都投向你眼眸 )

你跟得上我吧
你學得還好吧
眼看他無中生有 卻越來越茁壯
你跟得上我吧
你還習慣我吧
多少紅塵情愫 卻越來越荒涼

 

 

 




獻給我的偶像 張雨生

 





************************************************************

張雨生(1966年6月7日—1997年11月12日)

張雨生,有「音樂魔術師」之稱。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學士。籍貫浙江,父親是退伍軍人;母親為臺灣泰雅族原住民。張雨生1966年6月7日生於澎湖,1997年11月12日逝世於台北淡水,得年31歲。9歲時隨家人遷往台中縣豐原市定居,家中排行老大,下有二弟二妹。成名曲為「我的未來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rlow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